如此

“少年,拯救全人类的使命就包在你身上了!”

Summer:

在这个下雨天,重新看了这部短片。故事的主题——时间与记忆的关系。

背景音乐 小松正史 (Komatsu Masafumi)的《Old Capital》、《Candle》

【日本治愈系短片《 雨之城+Rain+Town》】在地球的角落里,有一个小镇。不知从何时起,人们的记忆便被似乎永不停歇的大雨所占据。连绵不绝的雨水惹人心忧,他们有的迁往远方,有的搬至高地,远离湿润哀伤的雨之城。 戴耳机用大音量看,仿佛全世界都在落雨一般,很温柔~

本片是文子的告白监督石田佑康的最新作品。
  比起前作充满速度感的大量镜头切换,本作长镜头固定镜头较多。文子的告白只有两分多钟,却用了42个镜头,本作将近十分钟,却只用了58个镜头。
  大量的长镜头、冷西色调以及静谧的配乐,营造出一种诗意。
  而机器人回忆中的暖系色调,更是与现实形成对比,增强了情绪张力。
  雨水与数个时钟的滴答声,对时间的流逝形成了暗喻。
  片中的的主人公经由一条狭长的隧道发现了机器人,更像是穿过了时间,走入了记忆深处。而大量蒙太奇的运用,使得整个小镇像是一座巨大的迷宫,埋藏着许多岁月的宝藏。
  而本作最为精巧的,无疑是故事结构。
  在开篇,出现了故事的女主人公,墙上和桌上陈列着与机器人头部的合影,而桌上的机器人头部早已长满苔藓。在标题之后,进入了女主人公的回忆画面。童年的她在雨中邂逅了机器人,而遇到了她的机器人记起与她祖母童年时嬉戏的画面。最终祖母和孙女二人来到破损的机器人身边。最终,祖母找回了当年的记忆,并和孙女将机器人的头部带回了家。
  故事中两度出现回忆。首先,整个故事就是孙女年老后对童年的追忆;而在故事的叙述进程中,又穿插着机器人对祖母的回忆。两端回忆交织在一起,形成了这个故事的基本叙事结构,体现出了故事的主题——时间与记忆的关系。




评论

热度(10)